行业资讯

FDA警告:传统十二指肠镜彻底消毒难 易发交互感染!

发布日期:2019-09-05    浏览次    来源:医疗装备杂志

8月29日,美国FDA官网发布警告称,当前在临床广泛使用的十二指肠镜,由于对其消毒清洁很难彻底,存在发生耐抗生素的交互感染的风险。FDA因此开始敦促医疗器械制造公司推出一次性十二指肠镜产品,以降低临床使用中的感染风险。

目前,广泛使用的传统十二指肠镜为了避免端头的金属伤到患者,在设计上都采用塑料或橡胶质地的端帽,且永久固定在顶端。然而,正是由于此端帽不能被移除,其沾染的血液、细菌和人体组织等很难被彻底清洁。另外,由于十二指肠镜特殊的构造,无法对其进行蒸汽灭菌,只能靠人工手洗后再经类似洗碗机的仪器用化学物质进行消毒。医疗专家发现,使用未彻底清洁的十二指肠镜,会发生患者相互间传染耐抗生素的感染。

FDA经测试后发现,即使在正确清洁后,5%的十二指肠镜仍携带如大肠杆菌之类的致病微生物。十二指肠镜是诊治胰腺和胆管等疾病不可缺少的设备。在美国,每年约50万例医疗程序中会使用该设备,因此导致了成百上千例感染。

目前,市场上只有两种十二指肠镜配备了可替换部件,但却没有一次性的十二指肠镜产品。

FDA医疗器械和辐射健康中心主任Jeff Shuren指出,从目前的研发生产成本和市场状况来看,一个新产品的上市是需要时间的;另外,对医疗机构来说,虽然很难马上全面采用新的十二指肠镜设备,但医疗机构现在就应该开始转向投资和采购一次性使用的新设备。

Jeff Shuren还强调,患者被污染十二指肠镜感染的风险相对较低,如果贸然将传统产品退市,设备短缺可能会让患者失去被治疗的机会,因此,在同专业人士探讨其利弊之前,患者大可不必取消或推迟既定的治疗计划。

同时,FDA还要求制造商应对新的用后即弃的十二指肠镜设备进行感染率测试,以确保新产品对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性。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