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天津大学研发出新型水凝胶 有望攻克Ⅰ型糖尿病

发布日期:2019-06-07    浏览次    来源:新华网、科技日报

Ⅰ型糖尿病是困扰全球3000万患者的慢性代谢疾病,目前尚无根治的方法。患者普遍接受的是每天定时注射外源性胰岛素的疗法。然而,近日,天津大学张雷教授课题组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水凝胶材料,有望成为1型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此项研究成果已经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权威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并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

张雷教授说,将健康胰岛包埋在生物材料中植入患者体内,替代失去功能的胰岛,从而可以让患者彻底摆脱对外源性胰岛素的依赖;然而,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旦发现外来移植物,就会开启“战斗模式”,产生排异反应,加上目前能够躲过免疫系统“巡逻侦查”的材料极为稀少;因此,缺乏能够躲避免疫识别、长效包埋维持胰岛活性、实现快速稳定血糖调控的新材料成为了人类攻克Ⅰ型糖尿病的技术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张雷教授课题组提出了“平衡电荷抗污原理”,即结合海藻酸钠易于成胶的特性,通过调节聚阴离子电解质海藻酸钠(Alg)和聚阳离子电解质聚乙烯亚胺(PEI)的比例,制备整体呈电中性,具有优异抗蛋白质、细胞、细菌粘附性质的Alg/PEI水凝胶。

张雷教授表示,这种水凝胶不仅能够高效无损包埋胰岛,还能够长期维持包埋胰岛的活性和正常的胰岛素分泌功能;其构建的“人造胰岛”在复杂的体内环境下,仍能有效抵抗生物粘附及免疫识别,最大限度降低人体免疫排异反应,如同给胰岛穿上一件“隐身衣”。

据实验结果显示,将新型水凝胶制造的“人造胰岛”移植到糖尿病小鼠腹腔后,小鼠血糖在2d内快速降低到正常水平,并且在实验期间,稳定维持至少150d。

据了解,这种新型水凝胶成本低、易制备,有利于扩大生产,在细胞治疗、组织工程等医药健康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天津大学研发团队正在针对新型水凝胶构建的“人造胰岛”开展大动物测试,之后将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