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换届改选大会暨 2024 年“医工融合,推动医疗技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医疗装备杂志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

【本刊讯】2024年3月24日,第七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换届改选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王广志、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彭屹、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晖出席了换届选举会,来自全国各地9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秘书长彭屹做了大会致辞发言,她回顾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及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认为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举办的临床工程师资格认证、国际临床工程师日全球庆典等活动特点突出、印象深刻,希望继续加强举办,同时对临床医学工程分会提出殷切希望,要进一步传承创新,增强分会活力,搭建医工融合交流、技术创新、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并实现医学科学、医疗技术的进步。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刘晖副主任宣读了临床医学工程分会换届批复,并监督了选举过程。根据委员名单公示,竞选演说,投票选举,最终产生了第七届临床医学工程分会委员会。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何昆仑当选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医学工程科正高级工程师曹德森、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分院区副院长许峰、山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郑丽沙、空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付峰、南京市急救中心书记蒋红兵、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工部主任冯靖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陈宏文当选副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学工程科主任帅万钧主持了换届选举。

选举结束后,何昆仑主任委员发表了就职演说,首先,他向俞梦孙院士专程参加前1日的闭门工作会议表示感谢,特别是俞院士提出如系统论等多个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对分会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然后,何主任从四个方面诠释了临床医学工程分会发展历程、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一是尊重学会传承,勇挑责任重担,二是坚持内涵发展,注重服务临床,三是强化学术引领,聚焦数智赋能,四是聚焦创新管理,打造最有影响力学术团体。他表示,第七届委员会将秉承促进临床医学工程学科发展为宗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广开思路,紧密团结,融合创新,把分会建设好、发展好。希望各位委员们,积极发展会员,宣传分会工作,与总会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拧成一股绳,为临床工程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杨虎对第七届临床医学工程分会委员的当选表示衷心的祝贺,在对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三十几年不断砥砺前行发展岁月的深情回顾后,他希望分会能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为人类健康做出崭新的贡献。

同期举办2024 年“医工融合,推动医疗技术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由曹德森、杨滨主持,来自国内医学工程领域的13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监事长、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王广志教授做了《医工融合,促进创新器械研发与转化》的主题报告,以智能医疗器械产品的成功案例展示了一套医疗器械创新的方法论,即通过医工融合营造良好的研发生态,持续开辟新赛道,在材料、结构、功能等创新过程中坚持“真问题来自临床,好方法回到临床”的理念,使医工融合成为对创新医疗器械发展和服务临床医学的巨大助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教授张文生做了《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医学如何服务于临床医学,如何通过多学科技术融合获取高质量数据、对疾病进行观测和量化分析,并提出如何将AI与数据模型融合,以及传统医疗设备如何借助人工智能得到提升的新方法。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临床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大数据中心主任何昆仑教授做了《医工融合技术在智慧医疗和智能化装备中的研发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医工融合技术在智慧医疗和智能装备中的研究与应用经验,以及医工团队如何在现代医疗大背景下的人工智能医学领域取得成果。同时,他还通过介绍分级诊疗体系、大小模型协同诊疗系统、智能卫生装备研究等工作拓展了关于智慧医院建设的创新思路。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〇医院细胞生物治疗中心主任潘兴华教授通过《高活性脐带干细胞制品研发及其逆转衰老的作用与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关于逆转衰老的作用与机制,并从干细胞的来源、制备、表征,以及在基因蛋白代谢学层面的机制研究等,解答了关于干细胞领域活性不足的问题。

此外,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阮勇辉做了《医学设备孪生技术发展与探索》的主题报告。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陶青林总监做了《构建互联生态,以创新引领医疗智慧化》的主题报告。他们作为本土医疗设备生产龙头企业的代表,分享生产领域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临床医学痛点问题的先进经验。

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将成为临床医学工程分会的新起点,并将促进全国医学工程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紧密结合,加速实现以医工融合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拓展新领域,推动临床医学工程学科转型,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