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E2017

薛昕昀:完善医院耗材供应链管理,加强医用耗材信息化建设

     浏览

〔摘 要〕针对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和创新水平远不及发达国家的现状,与行业相关的包括政策层面、研发生产层面以及医疗机构等层面都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使中国的医疗器械质量监管改革落到实处。“2017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BME2017)”的《医疗设备的质量控制与监管》分论坛特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的薛昕昀工程师代表许锋副主任就医用耗材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实例分析。

                                         第三演讲嘉宾许锋的代表薛昕昀正在作报告

根据Evaluate MedTech的统计,2015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3903亿美元,2011—2015年复合增长率为1.9%,而我国医疗器械2015年市场总规模约为3080亿元,2010-2015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7.01%,国内医疗器械市场增速高于全球增速。特别是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增加和医保、新农合政策的广泛推进,医院就医人数逐年上升,医用耗材的用量也随之增加,医用耗材管理工作难度加大。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门急诊量每年呈10%~20%的增长,医用耗材的使用量每年递增,人工关节、支架、球囊等高值耗材的使用量较大。不仅如此,随着医改的实施,从今年4月8日起,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服务机构取消了药品加成、设立了医事服务费、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分级诊疗。对于医疗机构来说,在保证医疗工作的同时,希望能及时使用到合法、安全、有效、适宜的医用耗材,并且在此基础上实现患者费用合理,医院成本效益合理,形成一个共赢的局面,这就需要对医用耗材的合理管理。

引入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系统 完善供应链管理

医用耗材的管理可分为三个梯度:首先要符合国家和医院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度;还要完成供应链的管理以保证各个环节运行安全有效;最后要从卫生技术评估层面分析医用耗材的合理使用度。由此可见,供应链的管理在整个医用耗材的管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院植入类耗材使用量大,而库房面积有限,为了提高耗材周转率,在2000年上线了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系统。为了实现对于植入耗材使用信息的实时动态追溯,我们对各供应商条码的使用、耗材出入库流转等环节作出了规范整改。在此仅以骨科为例。我院骨科耗材在条码化管理中采用组套条码的管理模式。要求供应商按我们制定的条码命名规则打印条码,粘贴在其供应的器械包上送至医院手术室;由护士对器械包信息核对无误后,粘贴新的组套条码并对其进行消毒,送至手术室;跟台护士在确定骨科使用耗材之后,会在HIS收费界面扫描所使用的器械包条码,输入耗材使用信息进行计费操作;主刀医生和巡回护士进行计费审核、计费信息提交,计费信息会通过系统传送至医学工程处的HRP管理系统;供应商会传送纸质的清单,再由医学工程处的工作人员确认相关信息无误后,完成入库与出库,形成使用信息记录。

供应商平台使医院与供应商信息实现交互

对供应商平台的建立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能力提高的一个表现。医院对供应商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对院内物流管理的延伸,从院内延伸到院外,覆盖了对供应商的管理,提高了供需双方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实现了信息共享。

我院使用的这款供应商平台系统叫做供应宝。医院通过供应宝审核供应商发来的供货绑定信息,审核通过后,医院和供应商就建立了供应关系。医院还可以通过供应宝医院端完成对供应商档案资料和资质证件的管理,医院可以在供应宝平台发布供应商证件到期预警和医用耗材订单,供应商收到信息后,可以直接通过供应宝供应商端完成证件录入和订单信息的录入,以及向医院发送订单的配送信息。此外,医院也可以通过供应宝给各个供应商发布公告使其配合医院工作。供应宝与医院内部的HRP管理系统相连后,供应商订单管理的实时操作会及时反馈给医院,医院也可以通过系统查看订单送货信息,完成订单的入库验收,最后双方还可以通过供应宝进行相互评价。以上信息的发布、查看也可以通过绑定供应宝微信公众号进行操作,大大方便了各自的工作,增加了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实现了信息的实时交互。不仅使医院与供应商高效协同,降低管理成本,还使供应商提高了运营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

专家简介
       薛昕昀: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硕士,目前就职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工程处耗材管理组。先后发表过《骨科植入耗材实时动态监管模式的建立与应用》、《基于数字化信息系统的骨科植入耗材实时动态监管》、《一体化医院物流管理模式的应用分析》等多篇关于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文章。参与完成了多个医用耗材管理项目,《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品目分类与代码》中骨科部分及《医疗器械使用监督管理办法》储存管理的制定工作等。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