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研究

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的研制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7-01-11 13:55:04      浏览  次

作者:姜惠敏

单位:天津市安宁医院

〔关键词〕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研制;应用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376(2016)11-0022-02

目前临床工作中,医护人员用于开启安瓿的工具是医用砂轮或安瓿锯条,还有少部分医护人员直接用器械击打,从而可进行药液的抽取、配制和注射[1]。安瓿在拉制的过程中致使安瓿颈的玻璃壁薄厚不均,使用砂轮或锯条在安瓿颈上划出一条划痕后,徒手折断安瓿,这样操作极不安全,容易划伤医护人员手部,造成医务人员意外伤害,也是医务人员最常见的一种职业性损害。使用器械敲打常导致玻璃碎屑和药液乱溅,污染环境,玻璃碎屑落入安瓿内,造成药液污染,使患者产生不适或不良反应[2-3]。因此,使用现有工具存在诸多不便因素,为解决以上问题,我们在临床护理实践中设计了一种新型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经临床使用效果良好,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材料与制作

安瓿切割保护装置,包括安瓿体外套置的体部套筒以及安瓿颈外套置的颈部套筒,颈部套筒开口的内边缘设有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所述的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与颈部套筒一体制成。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的材质为: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为黑碳化硅砂轮或绿碳化硅砂轮、金刚砂、白刚玉制成。体部套筒与颈部套筒为医用塑料或金属制成。金属为不锈钢、铝、铁、铜或玻璃钢,见图1~4




2.使用方法

此种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的特征是:安瓿体外套置的体部套筒,以及安瓿颈外套置的颈部套筒;颈部套筒开口的内边缘设有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与颈部套筒一体制成;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的圆环,镶嵌于颈部套筒壁内,距离颈部套筒开口边缘1~5 mm处;环形砂轮的外圆与内圆之间的宽度大于颈部套筒壁的厚度,圆环宽度的1/2镶嵌于颈部套筒壁内;凸起砂轮为2~10个,对称设置,沿颈部套筒内周壁等间距向圆心凸出;环形砂轮的内圆或凸起砂轮对应的距离大于安瓿颈的直径;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的厚度为1~2 mm,或厚度沿外圆向内圆逐渐减小,外宽内窄。

本实用新型使用时,分别把体部套筒套入安瓿体,把颈部套筒套入安瓿颈,利用颈部套筒内壁开口处的环形砂轮或凸起砂轮沿安瓿颈旋转划切360°,沿安瓿颈划痕折断,从而可进行药液的抽取、配制和注射,安瓿切割保护装置可根据安瓿的大小,制成不同规格的产品,以适应使用的需要。

3. 总结

本次设计制作的安瓿切割保护装置结构简单,使用时安全高效,省时省力,体部套筒和颈部套筒起到保护医护人员手的作用,解决了开启安瓿时容易伤手和碎玻璃碎片落入安瓿内的问题,防止交叉感染,保护了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健康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参考文献]
[1] 芦盛贞,熊春梅,万容梅,等. 两种掰折安瓿方法的临床研究[J]. 护士进修杂志,2010,25(5):390-392.
[2] 许天荃,王俊杰. 实习护生与临床护士安瓿划伤情况的调查分析[J]. 天津护理,2010,18(5):256-257.
[3] 刘英,韩梦琪,张传开,等. 静脉用药中防范安瓿玻璃微粒对人体危害的研究进展[J]. 解放军护理杂志,2014,31(4):40- 41,52.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