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研究

奥林巴斯 290 系列电子内镜的常见故障及预防

发布时间:2018-04-12 10:57:25      浏览  次

作者:关珊珊 1,管强 2,于亮 1,樊宽章 1(通信作者)

单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1 医学工程科,2 综合部 (山东青岛 266000)

〔关键词〕内镜;原理;故障;预防方法;漏水检测

〔中图分类号〕TH7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376(2018)07-0131-03

奥林巴斯290电子胃肠镜系统是目前在消化内镜诊疗领 域最先进的系统之一。290系统采用最新的光学数字技术, 优良的可视性,便捷的操控性,检查结果清晰,是诊断消化道疾病的金标准[1]。增强图像质量、双焦距、窄带成像 (NBI)、自体荧光成像(AFI)、宽视野角度等技术的应用提升了设备的可视性。290系统能够更加清晰、仔细地观察 消化道内壁的微小组织和隐藏病变,帮助医师准确、迅速地发现病灶,提升早期消化道癌症的诊疗能力。反应性插入技术(RIT)、智能弯曲(PB)、强力传导(HFT)、可变 硬度等技术大大提升了设备的操控性,减轻患者的不适感 和畏惧情绪,有助改善医疗关怀[2]。这些创新技术更有助于进行准确的诊断和治疗。

1  290 系列电子内镜主要部件及成像系统组成

电子内镜一般由5个部分组成:先端弯曲部、插入部、 操作部、导光软管及导光插头杆部(图1)。

290系列电子内镜工作原理是内镜与周边设备连接后, 冷光源为内镜提供光源,由物镜成像于图像传感器的光敏 面,图像传感器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电信号经光源传 输至摄像主机,摄像主机将图像信号转换为抗干扰能力强 的数字信号再传输给监视器。监视器将数字信号转化为高 清晰度和高色彩还原度的影像[3-4]。见图2。

 图 1 电子内镜的基本组成

图 2 成像系统组成及成像原理

奥林巴斯电子内镜具有结构精良、操作自如、图像清晰、使用方便等优点,但其又是一套精密贵重且易损坏的仪器设备,因院感原因需对内镜进行频繁清洗消毒,部分患者内镜检查时需进行活检或手术操作,极易造成内镜的损坏[5]。 在操作使用和消毒保养过程中需按照设备操作规程,严格操作。否则极易发生故障,也可能会造成难以修复的故障, 甚至报废的可能。 


2  内镜常见故障原因及预防

2.1  喷嘴堵塞

原因分析:内镜使用后内部管道残留的体液,异物等干涸易造成喷嘴堵塞。喷嘴堵塞状态下使用,可导致送气送水功能出现故障[6]。 预防方法:保持喷嘴处管道清洁。第一,及时排除喷嘴口的流动液体;第二,确保水质。使用过程中为防止堵 塞,应在吸引时先保持送气状态,吸引后再次送水送气操作,确保管道内无残留液体。清洗过程中,每例检查后进行清洗时,先使用送水送气专用清洗按钮对管道进行初步清洗,然后采用全管路灌流器进行内部管路冲洗[7-8]

2.2  弯曲橡皮针孔、重叠

原因分析:活检钳或连接部金属锋利部分与弯曲管接触,以及用纱布大力擦洗弯曲部,都会造成弯曲橡皮损伤[9]

预防方法:弯曲橡皮由于材质原因,极易造成损伤,清洗及消毒时,请勿把内镜与其他器械一起放置,避免重压。使用及清洗过程中应按操作规程操作,不要大力擦洗弯曲部。 若弯曲橡皮出现重叠现象,应及时轻轻向下拉回原样。否则重叠部分将增加患者的痛苦,严重时会出现出血等后 果。长时间橡皮重叠会导致折叠处漏水,恢复原状后,需要进行漏水测试。若漏水测试不通过,内镜应停用,立即送修。

2.3  钳子管道漏水

原因分析:进出附件时若内镜先端弯曲部没有打直, 易将内部钳子管道磨损漏水。

预防方法:进行器械操作时先将内镜先端至放松状态,以免在弯曲部插入时受阻,强行通过后易造成钳子管道损伤[10]。 钳子管道损伤后,进行清洗、消毒时,水浸入内部易造成内部零件发生故障。故障无法从外观上发现,每次使用后需要进行漏水测试,若测漏过程中钳子插入口及钳子管道出口处发现气泡,说明钳子管道有针孔,镜子停止使 用,立即送修,避免造成更严重的故障。

一旦内镜钳子管道穿孔出现漏水现象,内镜在使用中不仅会出现图像模糊、光亮度不足、遥控按钮失灵等故障, 在高频电操作时,会出现漏电等严重医疗事故。内镜钳子管道发现漏水必须立即停止使用。

2.4  插入管结晶

原因分析:内镜使用后没有及时进行床侧清洗或插入管清洗不彻底,消毒时残留蛋白质与戊二醛反应易在插入管表面形成结晶。

预防方法:使用后,床侧清洗去除大量黏液,使用酶洁液分解表面蛋白质,流水下彻底清洗表面[11]

2.5  吸引口磨损

原因分析:在抽出附件时手法错误,如图3所示,会使得吸引座磨损,导致内镜无法正常吸引。

预防方法:手指需拖住下方,水平方向抽出附件。如图4所示。

吸引口磨损严重时会出现自动吸引,虽然吸引量很小,但是会使得送气量不足,无法将胃完全撑满,一直要保持长时间送气状态[12-13],造成检查时间增长,增加患者的不适感。

                         图 3 错误的抽出附件方法                                   图 4 正确的抽出附件方法


2.6  电气接点腐蚀

原因分析:内镜连接部在带有液体的情况下插入光源, 光源输出接口残留液体导致电气接点腐蚀[14]

预防方法:内镜插入光源前保证内镜连接部干燥。

电气接点部生锈,电气接触性能变差,会造成内镜画面异常。此时必须立即停止使用,以免造成 CCD 部件烧毁[15]

3  内镜漏水检测基本方法及其对故障预防的重要性

漏水检测是早期发现内镜浸水相关故障的极为重要的方法。忽略漏水检测,使得发现故障较晚,造成浸水故障范围扩大[16]。易造成 CCD 烧毁、金属部件生锈等严重故障,大大缩减内镜使用寿命,同时带来高额维修费用。因此清洗消毒前应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测漏[17]

第一,检查气泵和测漏器。将测漏器连接到气泵测漏接口上,打开气泵电源,用手指轻按测漏器接头帽中突起时,确认测漏器能排出空气。第二,确认测漏器接头帽内侧无水,确认290内镜通气接口的侧面、正面及正面内侧的缝隙无水。第三,将测漏器的接头帽连接到290内镜的通气接口上,顺时针旋转直到不能旋转为止。第四,在入水前,检查内镜的弯曲橡皮是否有轻微的隆起。第五,内镜放入水池中后,先用手除去内镜表面的气泡,先端部可通过操作角度旋钮进行检查,内镜放置于水中至少30 s,观察先端弯曲部、每个管道处及内镜所有表面是否有气泡冒出。若发现有气泡冒出,说明内镜对应部件有损伤,内镜必须立即停止使用。第六,测漏完成后,把290内镜从水池中拿出,用干燥纱布将测漏器接头帽和内镜通气接口连接处擦干,关闭气泵,把测漏器从气泵的测漏接口拔出来一些,等待30 s 或直到弯曲部的橡皮恢复原状不膨胀,再把测漏器与内镜通气接口断开。用手捏先端弯曲橡皮部分进行确认。

4  小结

290系列内镜由一系列结构精密的光学部件和电子设备组成,具有成本较高、功能复杂的特点。所以需做好设备使用前的检查工作,设备故障分析处理以及预防性维护。 本研究通过分析故障的成因,发现大部分故障均可以通过预防性维护进行干预[18]。良好的预防性维护不仅是保证设备处在最佳工作状态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还可以有效地降低设备的故障率,为设备的安全、有效使用提供了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张雯雯,周正东,管绍林,等.电子内窥镜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1):93-96.[2]方萍.电子内窥镜的技术进展 [J]. 医疗卫生装备,2003,24(9):20-21.
[3]邵彩章 .OLYMPUS 电子胃镜基本工作原理与故障分析 [J]. 医疗装备,2007,20(2):43.
[4]郭大为,陈婕卿,周旋光,等.腹腔镜成像系统的故障处理和预防性维护 [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4):104-107.
[5]黄小坪,郭展熊.降低胃肠镜故障率与减少维修费用的管理方法探讨 [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11):172-173.
[6]姚雪珍,李燕,范金霞.消化内镜喷嘴堵塞的原因分析与对策[J]. 护理与康复,2012,11(3):264-266.
[7]莫志鑫,张代玲.电子胃镜消毒与保养方法的护理探讨 [J].中国医药指南,2010,8(15):288-289.
[8]王碧秀,陈永成 .医用内窥镜系统的组成与常见故障维修 [J].医疗装备,2009,22(5):74-76.
[9]袁猛 .消化道电子内镜弯曲部常见故障预防与检修 [J].中国医疗设备,2009,24(12):103-106.
[10]丁蔚. 奥林巴斯260内镜系统故障维修4例 [J]. 医疗卫生装备,2016,37(12):156-157.
[11]李维秀. 内窥镜及相关器械的维护保养与消毒 [J]. 医疗装备,2014,27(9):114-115.
[12]宁伟,王永琳,王恩运,等.医用内窥镜系统的组成与常见故障维修 [J]. 医疗装备,2015,28(6):105-106.
[13]邹雨芳.软性内镜构造及故障检测方法[J].中国医学装备, 2012,9(8):45-47.
[14]孙宝奇. 内窥镜系统常见问题分析及预防措施 [J]. 医疗装备,2014,27(9):95.
[15]张平.消化道电子内镜故障发生规律的探讨 [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9):172-173.
[16]李晓东,姚翔,等.内窥镜测漏的重要性及方法 [J]. 医疗装备,2001,14(11):47.
[17]黄建勋,迟昆荣,黄燕尔,等.电子内窥镜自动测漏器的研制[J]. 中国医疗设备,2014,19(11):121-123.
[18]王振洲,朱弋,姜树勋,等.医疗设备的周期巡检和维护保养[J]. 中国医学装备,2016,13(8):105-107.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