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安徽省: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17    浏览

7月16日,安徽省医保局、卫健委、财政厅和药监局联合印发《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施对骨科植入(脊柱)类和眼科(人工晶体)类耗材的带量采购,并对高值耗材采购量、采购方式以及回款等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保证采购量 临床优先使用

《方案》指出,骨科植入(脊柱)类和眼科(人工晶体)类耗材的采购量要分别占2018年度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量的70%和90%;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可在确保带量采购量完成的基础上,为满足临床需求,在安徽省药采平台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挂网产品;对于已列入谈判议价范围的产品,如企业不参加谈判议价,在集中交易目录内的,纳入备案交易目录;在备案交易目录内的,安徽省医保局进行重点监控。

《方案》还要求,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应根据临床需求,优先采购使用谈判成功产品,按谈判后形成的谈判价在集中交易目录中网上集中采购,且采购使用量不得低于2018年度该产品的80%。

谈判议价参考三方面

耗材入围价由安徽省医保局抽取的专家论证议定,谈判议价参考三方面价格:

1、2016年以来全国省级中标价或挂网限价的最低价;

2、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2018年度实际采购价的中位数价、平均价、最低价;

3、“两票制”的第一票价格。

谈判议价后,为落实采购量,《方案》要求,安徽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与供货企业签订带量购销合同,确保1年内完成采购量。

保证按时回款 严禁二次议价

对于拖欠企业回款的问题,《方案》强调,在要求配送必须符合“两票制”的同时,规定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作为货款结算第一责任人,应按合同约定与企业及时结算,在90天内支付货款,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另外,《方案》还严禁“暗扣变明扣”的二次议价,要求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对谈判成功产品必须网上采购,按照安徽省药采平台集中交易目录新限价,零差价销售;对于谈判成功产品,各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不得再组织议价。

参加带量采购的企业

参加带量采购的企业包括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安徽省药采平台集中采购目录内的高值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进口耗材全国总代理视为生产企业)。

全省开展试点 为全国治理高值耗材积累经验

《方案》显示,此次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以安徽省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作为试点,逐步推广至全省县级及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鼓励其他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原则上采购周期为1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徽召开安徽省属公立医院高值耗材带量采购会议后的6月26-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赴安徽调研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并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要求,把试点工作开展好,为全国开展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积累经验。

文中内容由医疗装备杂志微信公众号整理自网络。医疗装备杂志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做任何保证。如果您认为我们的文中描述与事实不符或有侵权行为,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关注。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