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北京地坛医院:新冠病毒可攻击中枢神经系统!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    来源:地坛重症医学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

3月4日,北京地坛医院公布,首例新冠肺炎合并脑炎患者于2月25日从该院顺利出院。该院ICU主任刘景院提醒:患者出现意识障碍,一定要考虑病毒有可能攻击中枢神经系统。目前来说,新冠肺炎患者可合并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心肌损害、凝血功能异常、肾脏损伤、肝脏损害等多脏器损害,但尚未发现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的报道,此病例报道在全球尚属首例。

治疗团队在对该患者脑脊液标本进行宏基因组二代测序、鉴定可能的感染病原体过程中,排除了其他病原体,获得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通过基因测序证实脑脊液中存在新冠病毒,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

刘景院提醒,在临床观察中,不乏有颈抵抗,病理征阳性,突发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的病例存在,面对此类患者,需要警惕新冠病毒感染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及时进行脑脊液等相关检查,并完善脑脊液SARS-CoV-2核酸及基因测序等工作,为更全面了解COVID-19做出探索,并积极处理相关神经系统并发症,从而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病死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其中也增加了病理改变,除肺脏、脾脏、肺门淋巴结和骨髓、心脏和血管、肝脏和胆囊、肾脏之外,也同时提及“脑组织充血、水肿,部分神经元变性”。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