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生物应急与临床POCT(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快速简易筛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急性感染试剂研发成功

发布日期:2020-03-02    浏览次    来源:中关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面上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诊断方法均为病毒核酸检测,需要在专业的PCR实验室进行,平均检测时间为120钟,使得部分地区的疑似患者无法及时得到诊断。因此疫情防控急需快速、简易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诊断试剂盒。

针对此种情况,北京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病学研究所共同申报的生物应急与临床POCT(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一时间召集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解放军302医院)、沈阳第六人民医院组织联合攻关工作。基于攻关团队在临床免疫诊断领域的雄厚科研基础和生物应急领域的丰富疫情响应经验,在前期研发成功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荧光-PCR法)之后,又成功克隆了病毒外膜蛋白;并以该蛋白用做免疫诊断的抗原,研发出了10分钟快速出诊断结果的胶体金免疫检测试剂和上转发光免疫检测试剂。

图 1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


图 2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检测试剂盒(上转发光法)

据研发人员介绍,此系列免疫试剂能快速、有效、定性检测出患者样本中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抗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它是在该病毒感染过程中人体免疫系统首先出现的抗体,在感染后较早出现,在急性期或恢复早期达到高峰;对于目前大面积爆发的疫情现状,可用于临床医院快速筛查,同时再结合其他临床指征进行快速诊断。

图 3  UPT-3A系列上转发光免疫分析仪(检测时间≤15min,试剂可室温运输及储存)

另外,热景生物新型手持型上转发光免疫分析仪也已经研发成功正在申请注册中。该产品可以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检测从PCR实验室中拓展到机场、车站、火车站、出入境、基层医疗单位等多种应用场景,无疑将极大的提高病毒检测的效率,降低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注:生物应急与临床POCT(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为北京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病学研究所共同申报,于2014年5月30日北京市科委网站公布认定。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