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研究

洁定 9120 清洗机的预防性维护流程与故障维修

发布时间:2018-04-12 10:11:14      浏览  次

作者:顾政 1,尹黎 2,刘震杰 2,褚永华 1 (通信作者)

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1 临床医学工程部,2 血管外科 (浙江杭州 310009)

〔关键词〕清洗机;维护保养;维修范例

〔中图分类号〕TH7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376(2018)07-0111-02

我院2014年安装了一台洁定9120清洗机,此款机器的内腔在市场上的清洗机中最大,可以一次性清洗大量手术器械,也可以用于清洗密闭的无菌物品转运车,功能强大。 此台机器在我院清洗负荷重,使用频繁,故障后手术室器械清洗消毒流程会周转不畅,故而每次维修消耗时间影响到手术室使用率,尽职做好预防性维护和维修工作十分必要[1]

1  历年的预防性维护项目

9120的预防性维护项目如下:(1)每年检查两侧门的密封条是否完好;(2)每年检查灌注泵和酶液罐之间的连接管和灌注泵与机器腔体之间的连接管有无漏气、漏液[2] ;(3)从机器报警记录中查看风机的过热保护器是否完好[3]; (4)检查清洗臂的摆动情况以及出液的通畅程度;(5)拆 开烘干机并更换里面的细菌过滤器;(6)检查通向烘干器的管道是否漏气,连接清洗泵和水箱的管道有无漏水;(7)检查电气连接件的紧固程度,并保证电源线的护套完好。说明书给出的耗材更换时间情况见表1。

表1 耗材更换时间

功能检查:(1)检查水位开关和手动截止阀在正确的工作位置上;(2)检查过滤器(液体循环过滤器、空气干燥 过滤器和酶液、油过滤器),如必要应更换[4];(3)检查所有的三通连接管,如必要可重新紧固和密封;(4)开启和闭合前后门,确保在关闭的时候闭合紧密,玻璃未被损伤且当消毒程序运行的时候没有液体漏出门缝;(5)检查腔内的喷嘴管是不是能前后的旋转,且喷嘴上的小孔没有被堵塞;(6)检查清洗夹层底部的粗滤器有没有被正确安装,检查泵和夹层的连接耦合器是不是有漏水,如果漏水了需要重新紧固和密封。

酶液灌注功能的检测:(1)在运行程序前保证酶液灌满了灌注泵和管道;这个流程中先运行一次程序会消耗掉一些酶液,再次加满的量需要使用量杯进行计量,并与说明书比对用于检查每个洗消程序的耗材使用情况;(2)保证所有的管路、接口还有清洗灌注系统均没有泄露的情况下,在程序加入酶液的时候计算时间;最后由两者计算得出灌注泵的流量;按容积体积和流量互相印证保证符合消毒要求。

2  故障维修

2.1  故障一

故障描述:P1程序运行过程中,报 F02 water filling too slow 故障。

故障分析:腔内液位传感器在清洗程序启动后2 min 内未动作,该传感器采用气压原理,将皮管一端接在液位传感器,另一端放入水中,水位升高后压缩管内空气,达到一定压力时液位传感器动作。检查说明书得知可能存在5种故障:(1)水源无水压;(2)进水阀未打开;(3)进水过滤 器堵塞;(4)腔内排水开关未关闭;(5)腔体内部压力传感器损坏,没有检测到水压。

维修流程:(1)检查供水的热水、自来水和纯水表是否有水压,并确认后续的水阀都处于打开位置,最后联系物业确认水压正常,一般需要保持在3 bar 左右;(2)进入 GETUNGE PACS300系统,选择 SETTING 选项,下一级菜单中选择 SYSTEM 选项,键入管理密码,再选择 SERVICE 菜单下的 DIAGNOSTICS 选项,在里面找到 TEST DIGITAL OUT 的模块。在模块里面有:00,01,02……34共35个选项,其中02为热水,03为自来水,04为纯水,可以测试每个电池阀的功能;选项下面有 AUT,S :0,A :0选项,将AUT 改为 MAN,再将 S:0改为 S:1测试;S:0代表阀截止,S :1代表阀打开;测试过程中某个开关打开后不出水,表示气动阀损坏或进水过滤器堵塞;(3)维修时先查看3个进水阀是否损坏或进水堵塞,当测试完净水阀之后需要测试排水开关;流程与上述内容相同,不同的是,最后一步应测试11选项,将 AUT 修改成 MAN,然后将 S:0改成 S:1, 观察腔体内液位是否下降,然后将 S :1改回 S :0,观察液 位是否能稳定住;(4)上述流程全部测试完成后,可考虑为腔体内部的液位传感器是否损坏,需要更换。 该故障测试03选项时,机器注水明显小于其他两个选项,其他测试均通过。拆开机器进行排查,找到自来水管道接口后,向下找到腔体外气动阀(图1),11是自来水、12是热水。

图 1 结构 

由于是水流减小,拆下气动阀后外壳(图2)。发现气动阀无法完全打开,再测试一次流程03,发现气动阀上面红色压缩空气接口处有漏气现象发生。拆开气动阀重新用生胶带封口,故障消失。

图 2 气动阀后外壳


2.2  故障二

故障描述:程序运行中报F38 CHAMB TEMP HIGH,查阅说明书得知故障描述为在最后的升温阶段腔体内部温度高于设定值的5 ℃。机器洗到90 ℃时应该停止加热不升温, 但是温度还在上升,升到95 ℃时报警。

故障分析:(1)温度传感器损坏导致检测温度偏高;(2)蒸汽阀门没有关紧。

维修流程:先测试蒸汽阀门的关闭程度,进入 GETUNGE PACS300系统,选择 SERVICE 选项,再选择 DIAGNOSTICS 选项,最后进入 TEST DIGITAL OUTPUT 选 项,找到 HEAT CHAMBER 的模块,在模块里面只有00这个选项,选项下面有 AUT,S :0,A :0选项,将 AUT 改为MAN,再将 S:0改为 S:1来测试。S:0代表阀截止,S:1代 表阀打开。

测试过程:将机器的进仓、出仓门关闭,手动打开蒸汽阀,在 main process screen 的界面内检测 INDEPENDENT TEMP 的温度( 图3 )。 当蒸汽电磁阀截止的时 INDEPENDENT TEMP 的温度依然会持续升高,表明设备的蒸汽电磁阀没有完全闭合。如果没有出现上述现象,则需要考虑温度传感器数值偏差或者损坏。方法如下:在系统的主界面下面可以看到 CHAMBER TEMP 和 INDEPENDENT TEMP 这两个参数,查阅说明书得到这两个温度参数相差超过3 ℃就需要联系设备厂商更换热电偶。

图 3 INDEPENDENT TEMP 的温度

本研究第一个电磁阀处有无法关闭的现象,图4处的 3号位置就是蒸汽电磁阀,关闭蒸汽源之后,拆开电磁阀发现通气管内部有蒸汽管道的焊渣留存,清理焊渣之后功能 恢复。随后开始测试清洗阶段的两个热电偶的温度,发现功能正常,最后测试一遍清洗流程无异常,维修结束。

图 4 结构

3  小结

本研究总结了洁定9120机器的常见故障处理流程和维修方法,对于瑞典洁定公司86系列和91系列清洗机的维护保养与维修均有一定的通用性,可供大家参考;同时也希 望借此次机会请同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互相探讨。

[参考文献]
[1]郑建祥.基于可靠性和经济性的城市公交车辆维修策略研究[D].镇江:江苏大学,2012.
[2]赵春荣. 非热力清洗消毒手术器械后预处理方法对清洗效果的影响 [J].中国医疗设备,2017,32(7):134-136,139.
[3]邵伟,杨海东.一种新型电机保护装置设计 [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9):1202-1204,1286.
[4]周永贤,王鹏飞,何秋平,等.制冷系统用分子筛干燥剂性能评价及标准化过程——行业标准《制冷系统用球形分子筛干燥剂》[J]. 标准科学,2012(8):55-58.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