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研究

图像特征匹配的鼻咽癌调强放射治疗摆位误差

发布时间:2018-04-12 09:18:00      浏览  次

作者:陈健铃 1,陈榕钦 1,柏朋刚 1(通信作者),陈建鑫 2,戴艺涛 1,李奇欣 1,陈传本 1

单位:1 福建省肿瘤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中心 (福建福州 350014);2 福建省福安 市闽东医院放疗科 (福建福安 355000)

〔关键词〕鼻咽癌;调强治疗;摆位误差;特征匹配

〔中图分类号〕R739.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376(2018)07-0001-03

基金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引导性项目(2015Y0010)

随着放射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放射治疗的数字化水平也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广泛开展的图像引导放射治 疗(IGRT),进一步推动了放射治疗的精确化发展。如在鼻咽癌的治疗中,患者正式进行治疗前,先使用图像获取工具(CBCT)获得患者的现场摆位图像[1-2],然后使用此组图像和计划CT图像进行配准,最后获取患者的摆位误差, 然后判断摆位的准确性,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误差的处理。最终采用调强治疗技术(IMRT)进行治疗。但是目前记录摆位误差的方法主要还是手工记录。不能保证准确性和后续处理数据的方便性。特别在进行大量数据统计和分析时,这种缺陷就更加突出。会严重影响相关科研的进展。 本研究基于加速器自带的CBCT配准结果,获取其最终配准结果的屏幕截屏图像,根据图像特征匹配的方法,基于 Matlab平台,实现摆位误差的自动获取,输出至电子表格文件。保证统计的准确性和获取过程的自动化。进一步方便邻床工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7年10—11月接受治疗的鼻咽癌初诊患者 45例。患者为仰卧位,用热塑型头颈肩面罩固定,进行 CT 模拟定位扫描(扫描层厚3 mm);将 CT 影像通过网络传输 至 Pinnacle 放射治疗计划系统(版本9.2),参考相关影像资料进行靶区及危及器官勾画,然后采用 IMRT 方法对患者进行治疗计划设计。计划设计好后 , 传输至网络 , 最后在治疗机下治疗。

1.2  CBCT 图像

使用医科达Synergy VMAT加速器在带的CBCT系统进行患者首次摆位扫描,CBCT 扫描条件为 S20,100 kV,10 mAs。 扫描角度为360°。配准放选择骨性配准。获取患者摆位误差数值。截取最终配准的结果的电脑屏幕图像。见图1。

  图 1 CBCT 配准结果截屏图像 


1.3  自动化摆位误差数据获取流程

编程的流程。(1)读取的原始图像如图1所示。(2)在图像中分割感兴趣区域,其中有右下角的6个维度的误差, 包括三个方向的平移和三个方向的旋转误差。以及患者的住院号,在图像的左上角,但是为了保护隐私并没有显示。 (3)获取到的感性区,需要进行二值化。变为黑白的灰度 图像。因为原始图像是JPG格式的彩色图像,不利于分割处理。(4)图像二值化后,进一步对于感兴趣的区域图像 进行反相处理,就是使黑变为白,白变为黑色。也是为了后续图像的处理。(5)数字识别,以图像的区域图像每列的和,最后生成一个数字串。在数字串两个0,或0至结尾之间就是一个连续非零区段数字串,不同的串的和对应不同数字。有时两个数字对应的和相同,就需要进一步的判断,直接用数字串来判断。获取负号,点号,0,1,2,3,4, 5,6,7,8,9各个数值,最后转化为可识别的数值。(6)把数字识别的结果输出至表格中。见图2。

图 2 数据获取流程


2  结果

2.1  45例鼻咽癌患者摆位误差识别的结果

45例鼻咽癌摆位误差的X,Y,Z平移误差分别为 (0±0.10)cm;(0.06±0.17)cm;(-0.09±0.13)cm。见图3。 X,Y,Z 旋转误差分别为(0.51±1.09)°,(0.25±1.89)°, (-0.54±1.21)°。见图4。

图 3  三个平移方向的摆位误差(cm)            图 4  三个旋转方向的摆位误差(°) 


2.2  关键程序示例及运行结果

程序主要部分如下:

f = imread(ImageFileName);       % 读取 CBCT 配准结果图像

newf = im2bw(f,0.5);       % 图像二值化

Ximage = newf(730:750,654:704);      % 取感兴趣区域图像

num = sum(1- Ximage);      % 区域图像反相,及每列取和

ad = diff(num~=0); n = [find(ad==1)+1;find(ad==-1)];      % 统计一维和矩阵的连续非0区段

nsize = size(n);

sumN = sum(num(n(1,i):n(2,i)));

switch sumN      % 非0区段求和后,判断为那一 字符,负号,点或数字  

case 1  

temperror{i} = '.';  

case 4  

temperror{i} = '-';  

case 12  

temperror{i} = '1';  

case 23  

temperror{i} = '8';  

otherwise  

break;

end

人工逐例检查程序运行的结果,所有的住院号和摆位误差都100%与CBCT配准的图像中显示的结果相同。1例病例实际运行结果如图5,下半部分为 CBCT 配准结果的摆位误差局部图,上半部分为提取的数据,与摆位误差数据完全一致。

                                                           图 5 实际测试病例结果


3  讨论

以往的研究中已经报道了关于CBCT对控制鼻咽癌或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摆位误差的改进[3-5]。可有效地提高摆位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治疗的准确性,进而提高治愈率。 但是在美国的放射物理学会的调查中,发现接近50%的错误将会来自人为错误。而在实践工作中这急需要使用自动化的工具准确的完成这些工作。在本研究中,每例病例运行的时间仅有0.25 s(HP640,64位,内存16 G,主频2.10 GHz),可以很好地实现自动化。但在本研究的程序设计中,一些注意的问题还需要特别说明。

首先,在患者摆位误差的获取中,主要的数字字符对应的连续非零区段数字和为独一无二的数字,如符号点, 负号,1,2,3,4,5,7,8分别对应的和为1,4,12,18,17,19,15, 14,23。但是数字字符0,9,6,均对应的和未22。此时就需要对于那么此时只能使用连续字段来进行对比,如字符 0对应的连续字段为 [8 2 2 2 8]。而使用这些连续字段和时,需要特别注意这些数值与原始的CBCT配准的截屏图像的分辨力有很密切的相关性。不同的分辨力这些的数值将会是不同的数字,那么就需要不同的测试赋值。

其次,在进行患者住院号的获取中,也有一些问题。(1)需要注意患者的住院号长度。因为本院的住院号是使用6位数字,那么在截取图像时就选了固定的长度。如果住院号长度不同时,那么就需要特被注意对于变长住院号的处理。(2)对于住院号数字的获取的处理时,同样也会和摆位误差的数据遇到相同的问题,即大部分数字字符的连续区段和是唯一的数值。如字符0,3,8,9分别为56,46, 58,53。也会有些字符的和是相同的,如字符2,6和为48。 那么也采用如摆位误差相同的后续处理方法。(3)在处理字符4与其他字符相邻时,发现会产生无法分开的连续非零区段,那么此时又需要对之参考以上方法,进一步处理。 这样才能得到准确的数值。在本研究的测试病例数中,目 前还没有发现误差的识别结果。但是如果需要用于临床中,还需要进一步的更大规模的数据的测试。

再者,利用摆位数据,可以方便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处理,可以设置预警程序,当程序检测到数据大于某一阈值时,及时通知临床医师,及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有效的干涉。如在图3中的第6例的 Y 轴的平议误差超出0.2 cm 的阈值。图4中的第20例数据 Y 轴旋转误差也远超出3°的阈值要求。可以给后续的监控进行无主观性的干涉。

总之,利用本研究所编的程序,可以快速并准确地获取摆位误差的数据及患者的住院号等数据,可以输出至表格文件,以便继续进行后续的分析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利彬,瞿宜艳,蒋思思,等.图像引导放疗技术对于提高鼻咽癌放疗精度的研究 [J]. 福建医药杂志,2011,33(4):104106.
[2] 韩铮波,贾明轩,张旭,等.兆伏级锥形束CT 在鼻咽癌调强放射治疗中的临床应用研究 [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2010,39(8): 635-638.
[3] 高云生,常熙,周莉钧,等.兆伏级锥形束 CT 在头颈部肿瘤精确放疗摆位误差的研究 [J].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10,19(3):263-266.
[4] Jin X, Hu W, Shang H, et al. CBCT-based volumetric and dosimetric variation evaluation of volumetric modulated arc radiotherapy in the treatment of nasopharyngeal cancer patients [J]. Radiat Oncol, 2013,8(1):279-285.
[5] Lu H, Lin H, Feng G, et al. Interfractional and intrafractional errors assessed by daily 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treated with 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 a prospective study [J]. J Radiat Res, 2012,53(6):954-960.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