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研究

热塑型头颈肩网膜在放射治疗期间的收缩规律

发布时间:2017-09-22 09:57:17      浏览  次

作者:蓝林臻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疗科 (福建福州 30005)

〔关键词〕热塑型头颈肩网膜;放射治疗;收缩;规律; 

〔中图分类号〕R730.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376(2017)17-0008-02

头颈部肿瘤患者的放射治疗(放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进行多次重复的摆位治疗,因此每次摆位的重复性成为精确治疗的关键。应用放疗定位膜体位固定技术是开展调强放疗的重要环节,放疗技师通过对不同部位热塑定位膜制作和体位固定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以明显提高患者体位的重复性和准确性,从而减少放疗摆位误差,对调强放疗肿瘤靶区剂量的准确实施很有意义[1]。热塑型头颈部网膜固定体位应用于每日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中,其重复性高[2],体位固定好、摆位误差小[3]、能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且制作简便,目前在放疗领域被广泛使用。但由于放 疗疗程长达数周、固定膜本身具有伸缩性,最终可能影响患者舒适度及治疗准确性,因此,本研究探索固定膜在放 疗期间的收缩规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 2016 年 1 月 1—20 日需用 S 型热塑型头颈肩固定网膜固定体位进行放疗的患者 9 例。这些患者使用的头枕型号相同,放疗疗程不少于 6 周。

1.2  方法

(1)制模固定。患者以一定头枕位仰卧于模拟定位机 (Toshiba)头颈肩架上,固定体位后,将S型热塑型头颈肩 固定网膜(Klarity)放在70 ℃的恒温状态下保持3 min,软化透明后取出,用毛巾吸干膜上的热水,扣于患者表面并置于相应的头部底座,在常温状态下冷却放置20 min[4]使其 成型。(2)铅点标记。利用激光定位系统(Gammex)在模拟机机架0°,90°,270°头颈肩固定网膜上投射出用作 标记的位置参考点,并用直径1 mm球形铅点进行标记。 (3)长度测量。用游标卡尺(上海量具刃具厂,0.02 mm)测 量机架0°(全高),90°,270°位置固定网膜表面标记铅 点至模拟定位机床面垂直高度。用软尺(史丹利软尺)测 量90°铅点至270°铅点间经0°铅点周长(铅点间周长)。 制模成型15 min测量1次,以后自放疗开始当日测量、每周 1次,至少7次。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 SPSS 20.0 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通过重复测量 方差分析进行主体内效应、主体内对比以及主体间效应分 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数据测量结果

每例患者均获得7组数据,每组数据包括4项长度数据,其中制模成型、放疗第一周、放疗第六周测量结果见表1。可见膜表面0°,90°,270° 3处标记铅点至模拟定 位机床面垂直高度,从制模、放疗开始至结束,总体而言均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小。相应地,90°至270°铅点间经0°铅点周长在此过程中逐渐拉长,符合铅点高度变化结果。

2.2  数据分析结果

各组数据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结果见表 2。主体内效应、主体内对比发现:0°铅点高度、90°铅点高度、270°铅点高度随时间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02 ),而 90°至 270°铅点间经 0°铅点周长、90°至 270°直线距离随 时间变化不大,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主体间效应发现: 0°铅点高度、90°铅点高度、270°铅点高度、90°至 270° 铅点间经 0°铅点周长随时间变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00 ),而 90°至 270°直线距离随时间变化不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 1,表 2。

表 1   9例S型热塑型头颈肩固定网膜在放疗期间不同时间点铅点位置变化情况(mm,x±s)


                  注:a  固定网膜表面标记铅点至模拟定位机床面垂直高度;
                b  90°铅点至 270°铅点间经 0°铅点周长

表 2   9例S型热塑型头颈肩固定网膜在放疗期间不同时间点铅点位置变化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结果(P


                    注:a< 0.05的重复测量方差分析结果

3  讨论

放疗发展至三维适形、调强放疗等精确治疗技术阶段后,精确照射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而实现精确照射除需依靠机器性能的稳定、治疗摆位的到位,来减少治疗摆位的系统误差与随机误差外,容易忽略的是固定网膜的收缩问题。国内外相关问题的研究罕见报道,惠华等[5]研究发现:使用热塑体膜体位固定塑型时间是否得当,显著影响标记中心的位移进而影响摆位治疗的准确性、重复性。但是,整个放疗疗程是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过程,研究其在塑型完成后、放疗期间的收缩规律对精确放疗的质量控制有重大参考意义。而 S 型热缩型头颈肩固定网膜较体膜受呼吸及体位、体型变化等患者因素影响较小,以其为研究对象, 可较直接、准确地反映固定膜的收缩规律。

根据本研究数据测量结果,0°,90°,270°3处标记铅点至模拟定位机床面垂直高度,均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降低,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固定网膜各代表性位点均确实存在收缩现象。另外,90°至270°铅点直线距离随时间变化不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明膜两侧(患者左右侧)收缩情况相仿,提示固定网膜的收缩在对称性位点有其一致性,有共同的潜在影响因素。90°至270°铅点间经0°铅点周长在膜收缩过程中逐渐拉长,提示膜两侧收缩有甚于正面收缩趋势,尽管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除固定网膜材料本身的物理特性外,膜两侧固定扣的拉伸作用,应该是上述情况可能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所测量的数据在同一患者放疗过程中不同时间点的变化比较,差异是否有统计学意义,不同患者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提示热塑型头颈肩固定网膜的收缩变化,一定程度上存在个体差异,其可能原因,应是不同患者不同体型(头颈颌面部)及其在放疗期间的胖瘦变化存在差异。

基于热塑型头颈肩固定网膜在制模后,放疗过程中客观上存在收缩现象,以及个体间存在一定差异的情况,要求我们在 此过程中注意固定网膜制作成型时应有合理冷却时间,不宜过 短,应微 [4] 研究认为,为患者制作头颈肩膜时,冷却时间应不 小于20 min。在此前提下,头颈肩网膜收缩引起的靶区中心位 置的偏移及对靶区剂量和危机器官的影响才能在可接受的范围 内。另外,在固定网膜的制作与保管过程中,放置环境的温、 湿度应较为稳定,尽可能常温保管,不宜过冷、过热。在治疗 前、后,扣膜、取膜时,动作应缓慢、轻柔。此外,过紧的膜 固定甚至可能影响照射过程中患者安全,因此也需留意患者是 否会因固定网膜的收缩而产生舒适度的变化。

[参考文献]
[1]张淑慧,杨敬贤,崔广余,等 . 放疗定位膜制作及体位固定质量控制 [J].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5,32(4):554-558.
[2]王陆州,马广栋,李承军,等 . 头颈肿瘤热塑膜固定配合图像引导放疗的应用 [J]. 医疗卫生装备,2011,32(11):86-87.
[3]罗晓丽,王希成,任萍 . 头颈肩面罩在鼻咽癌调强治疗中的摆位误差分析 [J]. 现代医院,2012,12(2):26-27.
[4]应微 . 热塑头颈肩膜的收缩对放疗靶区剂量的影响 [J]. 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5(12):1430-1432.
[5]惠华,张旭光,耿冲,等 . 热塑体膜在体位固定中收缩变化规律的研究及结果分析 [J]. 医疗装备,2013,26(1):7-9.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