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防艾新发现:默克公司发明皮下植入装置 一次药效或可持续一年!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

目前,HIV感染是可以预防的,但需要每日口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如今暴露前预防HIV有了新手段,不必再每日服药,一次植入一个火柴棍大小的装置,即可在1年内预防HIV感染。

2019年7月24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艾滋病大会上,制药巨头Merck(默克)公司报告了一种潜在的HIV预防感染解决方案:一种缓释植入式的试验性抗逆转录病毒(ARV)药物,有望提供1年及以上时间的长效HIV预防,远超出目前市场上的任何抗逆转录病毒药物。《Science》杂志也刊登了这一新闻,并评价道:“这将为治疗或预防艾滋病提供更简单的选择,如果广泛使用,可能会改变艾滋病流行的过程。”

为了开发长效预防HIV感染的药物,默克公司在数千次的反复试验后选择了Islatravir (MK-8591)化合物作为研究对象。Islatravir是一种核苷类逆转录酶易位抑制剂,可阻断负责克隆病毒DNA的酶的运动,从而可以预防HIV感染新细胞。

研究人员使用“植入”的方式将两种不同剂量的Islatravir(在上臂皮肤下方插入一根火柴大小的塑料棒,用以缓慢释放微量药物) 置于12位未感染HIV的受试者的皮肤下,并让其保持12周持续缓慢释放直至结束。


Islatravir植入工具与硬币对比图(图片来源:默克公司官网)

在药物释放完毕的4周后,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受试者血液中的MK-8591水平来进行评估HIV抑制效果。结果发现,接受Islatravir较高剂量的6个受试者体内抑制水平仍然很高。研究人员甚至认为这一高剂量的Islatravir可以在12至16个月内可阻止受试者感染HIV。对于其安全性,研究人员也在进行了测试后报告这一试验未发现安全隐患。

尽管默克公司的Islatravir(MK-8591)在用于预防HIV感染上显示出十分有乐观的疗效,但仍有一些问题不可忽视。在6月8日的《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上所发表的一篇关于MK-8591在雄性恒河猴中作为直肠感染的暴露前预防措施的研究表示:要治疗已经感染HIV的患者,MK-8591必须要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以防止出现耐药性。

尽管前路漫漫,西雅图华盛顿大学(UW)医学院负责ARV临床试验的传染病专家Ann Collier仍兴奋地表示:“未来,就像糖尿病的便携注射剂一样,人们可能在家里就能完成HIV的暴露前预防措施了。”

延伸阅读

7月16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的《全球艾滋病最新情况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约有170万人新感染HIV,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16%,主要归功于东非和南非大部分地区的稳定进展;南非自2010年以来,新发感染降低40%以上,相关死亡人数也减少了约40%。令人担忧的是,新发感染在东欧和中亚(29%)、中东和北非(10%)以及拉丁美洲(7%)有所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估计全球HIV感染者3790万人,约62%的感染人群正在接受治疗,约53%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生存状态良好且避免了HIV传播。

文中内容由医疗装备杂志微信公众号整理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生物探索、DeepTech深科技。医疗装备杂志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做任何保证。如果您认为我们的文中描述与事实不符或有侵权行为,请及时联系我们。感谢您的关注。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