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中国科研团队:研制出可降解的新型肿瘤诊疗制剂

发布日期:2019-06-25    浏览次    来源:网络

在6月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的期刊《化学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来自中国的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了全球学术界的关注:合肥工业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超小纳米铼制剂;其具有优良的可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并实现了安全有效地诊断和治疗肿瘤的效果。

据介绍,由于具有的等离子体共振效应,纳米金等贵金属纳米材料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领域中展现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贵金属纳米材料不易生物降解,存在长期滞留在体内的风险,阻碍了其进一步的临床转化。

研究发现,因高度稳定性而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材料中的铼合金,在制备成纳米材料时具有较好的可降解性。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查正宝教授课题组和化学与化工学院陆杨教授研究团队合作,采用简单的一步液相还原法,成功制备了直径约为2纳米的超小纳米铼团簇。该纳米铼具有显著的X射线衰减和近红外吸收特性,可分别用于肿瘤的CT诊断和光热治疗。

实验结果表明,这一新型材料(纳米铼材料)的X线吸收系数优于商品化的CT造影剂碘普罗胺。在向肿瘤部位注射该材料后,单次激光照射肿瘤区域10分钟即可实现实体肿瘤的完全热消融,16天内未见复发。同时,纳米铼材料还可在过氧化氢作用下转化为几乎无毒的高铼酸根离子,并通过肾脏顺利排出体外,保证了肿瘤诊疗的安全性。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缪昭华说:“安全可降解的纳米铼适用于多种实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有望取代广泛应用的纳米金成为新一代肿瘤诊疗制剂,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