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天津各大医院约谈械商,将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重点行动!

发布日期:2018-05-22    浏览次    来源:医疗装备

2018年5月21日,天津市卫计委网站通报了天津市卫计委召开医药行业反腐败工作会议的情况。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在会上说,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治理药品耗材商业贿赂等问题,保持高力度、强韧劲,持续用力整治。

此外,王建国要求严格落实“九不准”要求,使“九不准”成为行风管理的带电高压线。

王建国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开展重点督察督办,要坚持“一案双查”,凡是对“回扣”问题听之任之、不抓不管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另外,就在当天,天津市卫计委官网还正式发布《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医药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接待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严格限制了医药代表在医院的业务活动。

医药代表统一佩戴识别标牌

《通知》要求严禁医药代表在门(急)诊、住院部、检验科、设备科、物资科、药学和信息管理部门等医疗诊疗重点区域(以下简称“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区域”)活动。严禁未经事先备案的医药代表进入医疗机构开展相关业务活动。

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医药代表的登记备案台账,医药代表需在医疗卫生机构指定部门登记备案企业信息、涉及医药产品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为登记备案的医药代表制作标识明显的工作牌,医药代表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必须佩带统一的工作牌。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规定接待时间、接待地点、接待人员、有接待记录、接待流程(以下简称“三定两有”),并严格执行。

各大医院约谈药商、器械商

据此前医药圈流传的信息,除卫计委方面动作频频,天津各大医院也已经先后发布通知,限制医药代表推广行为和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其中,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发布通知,要求药商、器械商5月21日上午出席其召开的“携手共创廉洁合作环境”商家大会。

医院通知要求,每个商家确保1人参会,并要求区域经理亲自出席,无区域经理的商家由上一级负责人出席,不得缺席。

(图片来源网络)

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也发布了一则通知:凡涉及目前在代谢病医院销售的品种,5月22日上午9点各商业公司及生产企业销售经理到代谢病医院一楼报告厅开会。

全国开始严打医药商业贿赂

天津市此次的医药商业贿赂整肃风,应缘起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的公告〔2018年第4号〕》。这次公告是药监局并入市场监督总局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最新修订版正式实施后,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开展的首次打击整治行动。据公告,自2018年5月至10月,市场监督总局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

此次执法行动,重点围绕网络交易、农村市场、医药、教育等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市场混淆、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以及涉网不正当竞争等突出问题此次行动将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市场混淆、商业贿赂等突出问题。

对医药行业商业贿赂重点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购销、公用企事业单位等涉及面广、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重点查处行为涉及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等,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的行为。

有业内人士称,从中央到地方,从卫计委到医院,都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医疗层面的监管正在不断收紧。另一方面,不仅是卫计系统,随着国家大部制改革,集医疗服务与药品(含耗材试剂)定价、购买支付、监督于一身的“医保局”挂牌,将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重点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彻底阻断在按项目付费机制下,医生收受回扣行为为医院创收的行为。而目前医疗反腐的趋势,已经逐步形成监委、卫计委、执法部门联动之势,不只是医生,对于医械营销企业和销售人员来说,必然将成为纪委巡视组的重点监察对象,做好自查,管好双手是关键!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