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辽宁卫计委:永久封杀扰乱医用耗材市场秩序者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    来源:医疗装备

自2017年7月11日国家九部委印发《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以来,各地纷纷开展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其流通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进入2018年,两会上首次出现了关于“医用耗材全国集中招标”的提案;黑龙江卫计委提出向不遵守议价规则、扰乱耗材购销秩序的行为发出了取消挂网资格、纳入不良记录的警告。但相比之下,辽宁省卫计委的决绝更让人拍手称快!

辽宁省已在开展医用耗材的议价采购工作,根据此前工作安排,自2018年4月1日起,全省所有医疗机构须统一执行新的议价结果,此轮议价结果原则上一年内有效。而就在此轮耗材议价结果出炉及开始执行前,3月9日,辽宁省卫计委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用耗材议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参与该省议价工作的耗材生产、经营企业发出严重警告。

一、扰乱采购秩序将永久禁入辽宁市场

《通知》称,对于耗材企业以停止供货要挟医疗机构、不允许医疗机构进行网上填报价格等扰乱辽宁省医用耗材采购秩序的行为,直接将相关企业纳入辽宁省医药购销黑名单,永久不得参加辽宁省境内的耗材采购、配送活动。

二、坐地涨价者两年内禁入辽宁市场

《通知》称,辽宁省普通医用耗材的阳光采购尚处于探索阶段,并未对挂网产品制定限价,同时考虑到部分地市的实际情况,也未同步实施同城同价,各医疗机构间同一产品允许存在价格差异。但各医疗机构与企业新议定的价格不允许高出原采购价。如发现耗材企业借阳光采购议价坐地涨价,将把相关企业纳入辽宁省医药购销诚信不良记录,两年内不得参加辽宁省境内的耗材采购、 配送活动。

三、高于陕西省最新限价取消挂网资格

2017年6月7日辽宁省加入了以陕西省为首的耗材跨省采购联盟,《通知》针对骨科类高值耗材的议价工作,特别提出,对于《辽宁省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产品库》中的骨科类产品的限价和价格信息是采集陕西省截止2017年5月份的信息,而陕西省在2017年7、9、11月份对骨科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因此,各医疗卫生机构在议价时必须要求相关生产(经营)企业提供陕西省最新限价。如果发现议定的价格高于陕西省最新限价的情形,将取消相关产品的挂网资格。

四、企业不得拒绝联合议价

《通知》还强调,各市、各医疗机构间可以联合议价,尤其是以医联体、医共体形式开展的议价工作,相关耗材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对于组套使用的医用耗材产品,《通知》明确指出,医疗卫生机构与生产企业议价时可以以组套形式议价,但议定的价格必须做到可以拆分、还原到组套内每个产品,并严格按照临床实际使用耗材部件来收取费用,严禁增加患者负担。

上述警告,表明了辽宁省卫计委针对此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绝不妥协、一查到底的决心。而对于参加辽宁省耗材议价的企业来说,认真、公正地对待成了唯一选择,否则很有可能就丢掉整个辽宁市场!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