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医学工程高端对话架起医学技术国际合作的桥梁

发布日期:2016-12-16    浏览

面向国际,立足推动医学工程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2016北京国际医学工程转化高峰论坛”于全国双创周期间的10月12日至13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助力下由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创建的医药创业创新科技孵化器——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园区隆重召开。


论坛的召开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及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诺奖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国内外医学工程科研院所、国家转化医学项目研究领域、医学转化中心、医疗领域、医药科研机构的科学家、教授、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负责人、投资人、企业家和投资人等650余人齐聚园区。

本次高峰论坛的中方大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担任;外方主席由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arvey F.Lodish担任。大会主席桑国卫在致辞中说谈到,加速转化医学研究进程,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是研究转化医学最终追求的理想和目标。这次大会以推动中国医学转化工程与国际接轨,有机地整合国际相关资源和要素,创新和发展中国医学工程转化为宗旨,对加速我国转化医学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聚焦医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转化医学这一学科被科学界提出至今已有十多年时间,我国在转化医学研究机构建设和具体实施方面也有较快发展,但客观而言,我国转化医学研究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相当的距离,特别是从“基础”到“临床”的科研成果转化率还很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在讲话中指出,为了突破转化医学中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瓶颈,国家食药监总局政策助力了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的创建和发展。中心在开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积极构建了集科研、临床、检验检测认证、投资、市场及相关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这在北京乃至全国医学转化领域,也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北京市食药监局局长丛骆骆介绍了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目前的发展状况。他说:“中心已成功地构建了10大服务平台,引进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170余人,引进创新企业110家、专利成果343项,业务领域涵盖转化医学的诸多层面,初步形成多领域、多业态集聚发展的模式。”

在相互借鉴的碰撞与交流中,融合发展,实现前沿信息共享

桑国卫作了《中国创新药物发展与转化医学》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吴以岭、郭应禄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等中国科学家,以及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Craig C. Mello,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arvey F.Lodish,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组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HanKon HaKonarson、美国麻省生命科学中心总裁Susan R. Windham-Bannister等分别作了生物医学工程和转化医学的未来、科学家在医学工程转化中的作用、政府在加快生物医学创新中的新角色,跨国医药企业与中国医疗改革等领域作了演讲和交流。本次大会以主论坛为中心,下设6个分论坛,就转化医学前沿进展和转化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抓住发展机遇,全面推进转化医学的历史进程,助力健康中国

当前,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随着健康中国的战略落地,大健康大卫生产业给转化医学提供了历史发展的机遇。大会的适时召开是我国转化医学领域抓住机遇推进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大会期间,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北京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发起成立“中国医学工程转化联盟”。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转化医学的深入发展。

大会就医药技术交易中心、医药保险、医药影像等项目,与欧盟、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及国内相关机构、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其中医药技术交易中心项目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另外,大会还分享了转化医学优秀企业和机构新技术、新产品与新仪器成果展览及成果孵化交流。



                                                                                       
                                                                               (撰稿:大会组委会宣传组桑榆)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