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SPD模式下医用耗材配送格局迎巨变 优胜劣汰成常态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

12月4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发布《2019-2021年度医用耗材集中配送供应商遴选公开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此次遴选出的配送商,将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提供3年全部可采购医用耗材的集中配送服务,配送费总预算金额为8.7亿元,而且《公告》明确,此次遴选的配送企业的数量不得超过3家!

配送门槛提高  SPD模式成中标重要因素

《公告》指出,评标时除考虑配送商的仓储面积、配送专业人员及车辆、以及销售业绩外,还加入了SPD模式、耗材配送服务,而这两项占据了一半分值!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2019-2021年度医用耗材集中配送供应商遴选评标细则

SPD模式是医院内供应链延伸物流服务系统,配送商需通过引入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链接智能设施设备,成为专业的第三方SPD运营服务商,并将现代物流服务延伸到医院一级库、科室二级库以及临床使用结算的精细化运营管理服务中;实现供应商与医院内外协同一致性,以及医院供应与使用结算的内部协同一致性的平台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的集约化运营服务。由此可见,SPD模式对配送商的人才、物力有较高要求,具备SPD模式的配送商也多是具有实力的流通巨头。

配送格局将迎巨变  优胜劣汰成常态

仅以此次“山东省立医院医用耗材SPD服务项目”招标为例,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一举拿下了山东省立医院5年的耗材试剂配送权,成为唯一配送商。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在各省耗材配送商遴选中,已经开始出现大型医药流通企业频频中标,使配送集中度大幅提升。今年珠海市普通耗材和检验试剂的招标仅国药、华润、广药3家配送商中标,68家配送商被淘汰出局;靖江市今年耗材配送商遴选结果仅威高等6家配送商入围,17家被淘汰出局,近74%的配送商被淘汰!

在SPD模式下,医院只需要遴选出实力强,能够帮助医院实现院内外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维护的配送企业,但对于配送行业来说,直接导致了众多实力不强的配送企业直接被淘汰出局,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