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未来,哪些医疗器械将受宠?

作者:牛留栓     发布日期:2017-03-06    浏览

日前,国家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联合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这个智慧健康养老目标和发展路径的提出将正式开启超过万亿规模的市场空间,医疗器械厂商迎来新的大商机。

万亿市场空间将开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到2030年将达到25%左右。中国养老产业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约4万亿,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

哪些医疗器械将井喷?

1、突破一些核心关键技术。

这些技术包括:发展适用于智能健康养老终端的低功耗、微型化智能传感技术,室内外高精度定位技术,大容量、微型化供能技术,低功耗、高性能微处理器和轻量操作系统。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突破适用于健康管理终端的健康生理检测、监测技术。支持大容量、多接口、多交互的健康管理平台集成设计。

2、丰富智能健康养老服务产品供给。

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应用环境,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

哪些是设备的重点发展方向?

1、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

重点发展健康手环、健康腕表、可穿戴监护设备等,对血压、血糖、血氧、心电等生理参数和健康状态信息进行实时、连续监测,实现在线即时管理和预警。

2、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

重点发展用于家庭、家庭医生、社区医疗机构的集成式、分立式智能健康监测应用工具包,便于个人、医护人员和机构在家庭和移动场景中实时监测各项生理指标,并能借助在线管理系统实现远程健康管理等功能。

3、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

重点发展用于社区机构、公共场所的自助式智能健康检测设备,便于用户在不同社区、机构中随时、随地、自助地完成基础健康状态检测,提升用户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水平。

4、智能养老监护设备。

重点发展用于家庭养老及机构养老的智能轮椅、监护床等智能监测、康复、看护设备,开发预防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的高精度室内外定位终端,实现自主自助的养老功能,提高用户自主养老、自主管理的能力,提升社会和家庭养老资源的使用效率。

5、家庭服务机器人。

重点发展满足个人和家庭家居作业、情感陪护、娱乐休闲、残障辅助、安防监控等需求的智能服务型机器人,提供轻松愉快、舒适便利、健康安全的现代家庭生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6、发展健康养老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

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系统集成,对接各级医疗机构及养老服务资源,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整合信息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健康养老数据管理和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智能判读、分析和处理,提供便捷、精准、高效的健康养老服务。

7、康复辅助器具。

《行动计划》中所涉及的主要是健康监护类设备。国办去年底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中还提出要大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

投稿系统

本系统为《医疗装备》唯一投稿平台,以方便作者在线投稿、查询、缴费等;《医疗装备》未授权其他任何单位、个人进行网站建设或收稿、收费等行为!

官方信息

  • 欢迎关注《医疗装备》官方公众号

《医疗装备》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1-2017
ylzbzz.org.cn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7008523号-1   网站构建:Blovemedia